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论文教学工作实施细则》

 

来  源: 日  期:2015-06-15 点击率: 358
 

宗旨

与其它学科一样,毕业论文是外语本专科教学过程中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英语论文撰写的形式,加强学生科学研究思想和方法的训练,培养他们独立地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各项基本技能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从此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就长远而言,这一环节也有助于检验并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毕业后的社会适应性。因此,学院必须精心组织、加强指导,落实好毕业论文这一环节的每项具体工作,实现该教学工作的宗旨。

 

细则

一、毕业论文的选题

1.       毕业论文题目的选择,首先应从外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满足本专业教学的基

本要求。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四年求学阶段,通过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外报外刊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口译、语言学导论等必修课程在听、说、读、写、译等综合技能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并通过英、美文学、国际商务沟通、电子商务、英语演讲策略和技巧、英语国家概况与文化和旅游英语等专业必修、选修课拓宽知识面,提高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因此,选择的题目应尽量体现本专业的特色,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充所学的知识,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研究的难度和量要适中,并有利于学生的独立研究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2.       由学生自己选择论文的方向,并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后,初步定下题目,交由指导老师审核,再经双方多次讨论、修改,最终定题上报学院。此过程,旨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他们的特长,指导教师在其过程中不居高临下,不做硬性规定,只做方向性的指导,并在需要时给予指正。

3.       论文指导教师应与学生仔细讨论选题,慎重定题,并将定题上报学院。由各学科负责人仔细审核,经院长签字批准后方可作为正式任务下发给学生并报教务处备案。

4.       下列情况的题目不宜安排学生做毕业论文

(1)       与本专业不对口;

(2)       选题范围过宽或过窄,前者不符本专科学生的驾驭能力,无法在毕业论文期间完成或不能取得阶段成果,后者则达不到全面训练的目的;

(3)       学生现阶段难以胜任的高难课题;

(4)       同一题目已重复使用三届;

(5)       完全相同的题目不得安排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学生。

5.       题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动。若确需变动,需提出更改题目的书面申请,并经主管院长审批后,报教务处备案。

 

二、毕业论文环节中对学生的要求

1. 在毕业论文的整个过程中,学生应做到虚心好学、尊敬教师、严守纪律。学生在毕业论文各个环节应及时与指导教师联系,因事、因病应事先向指导教师请假。

2. 学生应明确毕业环节工作是大学学习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是综合运用已学过的知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一个重要过程。论文要有一定的创新性,内容充实,材料可靠,不得弄虚作假,不准抄袭他人的论著或剽窃他人成果,一经发现,视其情节,毕业论文成绩按不及格或零分处理。

3. 学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保质保量完成论文选题、文献查阅、开题报告(含文献综述)、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毕业论文各环节的任务,不拖延,以免影响整个毕业论文完成进度。若《英语专业_____届毕业设计(论文)进程安排与考核表》中有两项或两项以上的阶段成绩为C,则取消其当年论文答辩资格。

4. 初稿分数直接决定该生能否继续进行论文下一步工作。如果未能及时提交初稿,或论文终稿语言错误严重且逻辑性很差,指导教师提交论文指导小组同意,取消其答辩资格。这些学生修改论文通过后参加当年秋季的论文答辩。

5. 毕业论文撰写必须符合学院规定的要求,否则不能取得答辩资格。

 

三、毕业论文的答辩及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答辩与成绩评定是对毕业论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毕业论文结束时,学生应按将毕业论文封面、论文任务书、目录、中外文摘要、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装订成册。连同开题报告(其中含文献综述)作为附件,放入学生毕业论文档案袋,送交指导教师审阅。

1. 答辩时间设两次。第一次答辩在16-17周进行,由全体学生参加。第一次答辩成绩不合格和优秀的学生参加第二次答辩(一般两次答辩间隔10天以上)。申请提前或延迟答辩,必须于第一次答辩前三周向学院提交书面申请,说明理由。申请一经批准,不得更改。

2. 成立论文指导小组和答辩委员会。论文指导小组由教授、各学科方向负责人、院长、系主任组成,指导并解决整个论文进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答辩委员会的人员构成由英语系决定,负责答辩期间的工作。答辩前一周,论文指导小组和答辩委员会对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对指导教师提出的不具答辩资格的学生,由答辩委员会决定其能否参加答辩,并上报论文指导小组通过。对不具答辩资格的学生,学院将给予书面通知,其成绩为不合格,并且不能参加当年第二次答辩。

3. 答辩委员会下设若干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由4-5名成员,每答辩小组成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不得少于2位。答辩小组应做好原始答辩记录,原始记录应填写在学校统一下发的答辩记录本上,由学院存档。

4. 每位参加答辩的学生,按学校规定进行论文答辩。

5. 答辩小组应从开题报告、学生业务水平、毕业论文总体质量、答辩中自述和回答问题情况及整个过程中的工作态度、阶段考核等方面综合考核,评定学生的成绩。答辩成绩采用集体讨论或无记名投票表决,以超过半数人的意见确定成绩等级。 成绩评定存有异议的毕业论文,答辩小组提交答辩委员会裁决。

3. 成绩评定参照浙江工业大学本科生(文科类)毕业论文评分标准实施。成绩评定比例应从严掌握:优秀≤15%,良好≤45%,中等≥30%,及格及不及格≥8%,机动2%。

4.对论文成绩申报“优秀”的学生,评审答辩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必须有电脑打印的中英文摘要,其摘要由学院存档;

2)论文应达到以下要求:

A:开题报告(文献综述)质量较高

B:所做论文中有独立见解或有所创新

C紧密结合实际

D:尽可能反映本学科前沿成就动态

3)必须进行二次答辩。

5. 参加二次答辩毕业论文成绩仍然不及格的学生,要求其重新撰写论文,并且与被取消答辩资格的学生及申请延迟答辩学生在毕业离校前按照延长学制等相关文件,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主管院长同意,安排在下一届毕业论文中进行。被取消答辩资格的学生将有一个C成绩保留至下一年论文进程考核。要求延迟答辩的学生,如果提出申请前进程考核成绩已经有一个C,此成绩将保留至下一年论文进程考核。

6. 答辩委员会应就全体毕业生论文进行抽查或复答。

四、其它

1. 毕业环节工作将作为学院教学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

2. 设立英语毕业论文专用公共邮箱,供所有指导教师下载有关资料通知,提高工作效率。

3. 毕业论文在答辩结束后电子版论文相关材料按学生姓名学号做成文件夹发指定邮箱。纸质论文由学院统一保存,除有参考价值的应长期保留外,其余论文保留三年。毕业论文摘要由学院统一汇编。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