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授话专业(英语)

 

来  源: 日  期:2019-06-12 点击率: 1025

专业名称:英语

专业导游:外国语学院李勇副教授  

 

Q1: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英语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语言文学、应用翻译和商务英语。

语言文学方向以英语语言、英语文学和英国国家的社会文化等为学习和研究对象,其定位传承和坚持专业的传统内涵,以语言、文学、文化作为专业的三个核心要素,突显人文属性和人文通识教育,强调厚基础、宽人文的人才培养理念。

应用翻译方向以汉语(母语)为A语言与以其他语言(英语)为B语言相互翻译的专业方向,其定位强调以汉外双语为语对,以口译和笔译为形式,以应用翻译能力为核心,进行双语和跨文化转换与应用,注重实用性、行业性和实践性。

商务英语方向以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国际商法)学科等为基础,突出商务语言运用、商务知识学习与实践、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其定位强调外语与商务的复合以及跨学科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

 

Q2:英语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英语专业是高等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学科基础和研究对象包括英语语言、英语文学和区域与国别研究,具有跨学科特点。同时,英语类专业可与商务、法律、教育等其他相关专业结合,形成复合型研究方向,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Q3:英语专业主要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英语、高阶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语言导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国家概况、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

语言文学方向:语言学进阶、词汇学、语用学、英汉语言对比、句法学入门、比较文学专题选讲、英语经典诗歌选读、英美经典散文选读、英语短篇小说赏析、二十世纪西方文学理论入门、英语文学经典片段品读与仿写等。

应用翻译方向:双语传意与表述、实用文体笔译、高级英汉/汉英笔译、交替传译、

同声传译基础、时政翻译、商务笔译、商务口译、科技笔译、视听翻译、旅游与会展翻译等。

商务英语方向: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听说、商务报刊选读、经济学导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营销概论、国际商法导论等。

其他特色课程:中国神话与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旅游英语、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英语演讲艺术与实践、社会,文化与英语教学、希罗神话与西方文化、语言与认知、英语电影与视觉文化、语言学研究项目(实践)、国际赛事志愿服务技能(实践)等。

 

Q4:英语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英语专业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学科基本素养。同时,英语专业学生应具备英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能力,以及一定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此外,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坚持以语言文学作为专业的本体,注重思辨和研究能力培养。商务英语方向坚持以语言与商务复合为基本属性,突显跨学科特色,培养会外语、懂专业的国际化人才。应用翻译方向坚持汉语与外语的跨语言沟通基本属性,突出双语特色,贯彻培养中外互译和双语转换跨文化交流人才的核心理念。

 

Q5:英语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就业率、出国率)?

英语专业的毕业生既可以在文化教育、大众传媒、对外交流、经济贸易、科技领域、公共事务、国家政府机构等部门从事管理、研究、教学等工作,也可前往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攻读文、史、经、哲、法等学科的硕士学位。

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一直名列学校前茅,近三年分别为98.58%、98.35%、99.18%。毕业生在浙江地区就业保持在85%左右,主要从事经贸、教育、法律等领域工作及跨境电商、互联网创新型工作。毕业生进入电视台、四大银行、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工作的占相当比例,外资企业、外贸公司、高校、航运、银行以及科研单位都活跃着英语专业毕业生的身影。同时,毕业生出国及升学率保持在26%左右,其中国内升学深造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外交学院、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

 

Q6:英语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英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语种专业人才和复合型英语语人才。

英语语言文学方向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

应用翻译方向毕业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双语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口笔译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通用型翻译工作。

商务英语方向毕业生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语言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商法)等相关专业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能够从事国际商务工作。

 

Q7: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英语专业依托学校深厚的办学优势,全面落实OBE产出导向教育质量观,形成以学生为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致力培养“英语+”专业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毕业生在浙江地区就业比例保持在85%左右,主要从事经贸、教育、法律等领域的工作,并有相当比例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

英语专业着力夯实学生的英语语言文学核心知识与技能,并在此基础上开设语言文学、应用翻译和商务英语三个专业方向,厘清知识结构,配置核心课程,通过高含金量资格认证考试、学科竞赛和实践基地建设强化专业实践教学,并有计划地开展国际交流及合作办学。专任教师专业数量充足,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专业基础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注重对学生的过程培养。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