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讲座预告——当你老了:老年语言学漫谈

 

来  源: 日  期:2020-10-28 点击率: 355

讲座名称:当你老了:老年语言学漫谈

 

讲座人:黄立鹤副教授

 

讲座安排:20201030日(周五) 13:30-15:00 致远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黄立鹤,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秘书长、同济大学语言学与多模态符号学研究所副所长、德国洪堡学者,兼任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市语文学会理事、河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老年语言学、多模态语用学研究。迄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文集2部,参编教材2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类纵向及横向课题10余项。先后获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联邦总理奖,施普林格·自然“中国新发展奖”,上海青年语言学者论文一等奖,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同济大学育才教育奖励金一等奖等荣誉。

 

 

内容简介:

当前,全球及我国的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开展对老年人语言现象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临床价值和社会效益。作为一个语言学的新兴领域,老年语言学具有实证主义、应用取向、学科交叉等特征。如何通过语言预判老年痴呆?老年人的讲话特点有哪些?人工智能与老年人的语言认知康复?这些都是老年语言学的关注范畴。老年语言学考察老年人因正常生理及认知老化、罹患神经退行性疾病等而造成的语言蚀失或表达习惯变化等问题,也面向老年人的语言认知康复、语言技术研发,旨在服务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与老龄社会发展。我国发展老年语言学,应当彰显中国特色,须加强基础研究、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产学研结合、主动服务老龄社会。

 

 

此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之语林百家谈(二)暨欧亚共同体大型系列学术第讲。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