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讲座预告:目前为什么要构建亚洲共同体?

 

来  源: 日  期:2020-11-02 点击率: 296

讲座名称:目前为什么要构建亚洲共同体?

 

讲座人:郑俊坤  欧亚共同体财团首席研究员

 

讲座安排:2020116日(周五) 13:30-15:00 致远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郑俊坤,明治大学政治学博士,欧亚共同体财团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亚洲共同体论。著作有『戦後の政治過程におけるデモクラシーの変容と特質』(富士ゼロックス小林節太郎記念基金、1991),『韓国現代政治入門』(共著、芦書房、2005),『アジア共同体の創成に向かって』(共編著、芦書房、2011),『世界から見たアジア共同体』(共著、芦書房、2015),『アジアの地域統合を考える-戦争をさけるために-』(共著、明石書店、2017),『韓国現代政治の理解』(共著、芦書房、2020)等。

 

 

内容简介

  当今社会全球化特征明显,各国发挥的作用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仅凭一国之力而无法应对的状况层出不穷,因此我们会追问国家和个人应该扮演的角色。2011311日发生的史无前例的日本大地震以及之后的福岛核电站事故引起了全世界对一些跨越国界的问题的关注。这场天灾人祸造成了超出想象的损失,也使受灾风险扩散到世界各地,世界人民开始深入思考灾难背后的问题。可以说,“3.11日本地震促使我们思考国家与个人、产业技术与生命、资本主义的存在方式、以及人类文明进步的意义等一系列问题。有关本国自主决策权的疑问也摆在了国际社会面前。事实上,每一个国家的自主决策不仅对其周边地区,而且对整个地球村可能产生毁灭性的影响。这在人类历史上我们已经经历过。因此,在贫富差距、贫困、环境、能源、粮食、安全保障等这些超越国界的问题上,我们急需转变观念,必须考虑地区合作、协同发展。目前我们还在人类生命与环境保护之间摇摆,可是我们必须从经济效率至上的社会结构、价值体系、社会状态中摆脱出来,摸索出新方向。人类一直在反复试错,努力追求自由、平等、幸福、安全、舒适的生存环境。在这一视角下我们将思考亚洲共同体论的意义。该讲座还将介绍亚洲共同体的观点、措施、必要性和概念等。

 

 

此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之语林百家谈(二)暨欧亚共同体大型系列学术第五讲。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