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讲座预告:文学阅读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

 

来  源: 日  期:2020-11-24 点击率: 207

讲座名称:文学阅读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

 

讲座人:徐晓东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讲座安排: 20201127日(周 13:30-15:00 理学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徐晓东,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目前主要采用眼动、脑电和脑成像等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手段,探讨母语及二语句子加工、文学文本阅读的认知和神经机制。在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MC, Language Cognition and Neuroscience, Discourse Processes, 外语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评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社科优青,南京师范大学中青年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二等奖(排名第2)和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各一项。

 

 

内容简介

文学阅读不同于以信息获取为直接目的的阅读,如新闻或说明性文本的阅读,文学作品中丰富的语用含义、叙述技巧、主体化描述、复调特征等使得读者时刻处于虚拟世界的心理构建以及角色心理的解读之中。在倡导全民阅读的当下,文学阅读尤其是经典文学阅读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经典阅读对读者人文素养以及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提高均具有重要作用。本人将通过一系列实验,展示那些经常阅读文学作品的读者较少阅读文学作品的读者在认知能力上的差异,以及阅读不同题材的文学作品不同创作技巧的文学作品,认知资源、阅读效果审美体验上的差异,最后探讨今后实验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之语林百家谈(二)暨欧亚共同体大型系列学术第讲。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