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李成坚教授来我院讲学指导

 

来  源: 学院办公室 日  期:2020-11-27 点击率: 342


      1123日,西南交通大学李成坚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建设和师资发展”的专题报告。彭国珍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报告会,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系部负责人及全体专任教师聆听了报告。

      李成坚教授针对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所面临的共性困境和突出问题,围绕外语学科建设的意义、西南交通大学的实践探索(2015-2020)、以机制改革与内生动力为核心的发展路径三方面进行了观点分享和经验介绍。首先,李成坚教授认为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建设意义在于弥补学校学科布局结构性短板,更好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同时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彰显服务能力。随后,李成坚教授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在传统与特色相结合的外语学科布局、教学科研成果建设、翻译研究与社会服务、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新时期外语师资发展等方面的有效做法。最后,李成坚教授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例提出了以改革年度绩效分配方案、实行教师分类管理与考核、实施“五大行动计划”(读博支持计划、精品成果支持计划、特色方向支持计划、教研教改项目支持计划、年度显性绩效再奖励计划)为突破口的外语学院发展路径。  

      李成坚教授在报告结语中指出,理工类院校外语学院要以“定力、布局”坚持学科建设不动摇,以“调结构、促提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以“外引内培相结合、内培是核心、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机制改革完善出效益。

      报告结束后,彭国珍副院长及学院相关负责人聚焦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与李成坚教授进行了深入专题研讨。


人物简介:

      李成坚,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同时兼任全国英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外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英国文学、爱尔兰文学研究和外语教育。在英/爱文学研究领域发表外语类CSSCI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级视频公开课《文学与科学:英美文学作品新读》、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西方现代化视野下的英美文学》并入选首批国家级混合一流课程。主持获得四川省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1项。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