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讲座预告:汉语复数标记的类型和地理分布

 

来  源: 日  期:2020-12-01 点击率: 277

讲座名称:汉语复数标记的类型和地理分布

 

讲座人:李旭平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

 

讲座安排: 2020124日(周 13:30-15:00 理学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李旭平,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和汉语方言语法。近年来出版专著3部,发表中英文论文20余篇,发表刊物包括《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LinguaStudia Linguistica等。Numeral Classifiers in Chinese: the Syntax-Semantics Interface (2013 Mouton de Gruyter) A Grammar of Gan Chinese (2018 Mouton de Gruyter)

 

 

内容简介

数(number)是人类语言和认知过程中的一个基本概念。不同的语言都有特定的手段来表示诸如单数、双数、复数或者通数等数的概念。虽然汉语的名词通常被认为具有通数的属性(general number),但是汉语普通话以及汉语方言都有一个似乎那么发达的复数标记,比如普通话的。本从跨方言的视角考察这些复数标记的句法类型差异和语义分化。就其形态句法特征而言,汉语(方言)复数标记包括处所型(家)、表人型(人,侬)、数量型(两个、几个)、复数量词型(些,俫)等类型,并且这些不同类型复数标记呈现一定的区域分布。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探讨它们具体的语义特征,并试图弄清汉语类语言中复数标记的语义共性,以及内在语义差异的分化机制。

 

 

 

此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之语林百家谈(二)暨欧亚共同体大型系列学术第讲。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