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之语林百家谈暨欧亚共同体大型学术讲座

 

来  源: 日  期:2021-01-06 点击率: 218

      12月欧亚命运共同体大型学术系列讲座进行到第十二场。我校一百多位师生每周齐聚一堂,继续聆听行业专家和学者对语言、科技和社会这些议题的研究和思考。


第九讲  浙江大学中文系李旭平教授的讲座


      12月4日李旭平老师为我们广大师生带来了“汉语复数标记的类型和地理分布”的讲座。

      李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世界语言中的数范畴,复数标记的蕴含共性和生命度等级,将复数分为真性复数和连类复数。他通过对比东亚语言和英语中的复数标记,观察到前者的复数标记具有名词选择限制、与数量短语共现限制,而英语复数具有定性。他指出复数标记和量词基本呈互补分布,且量词主要集中分布在东南亚,南亚次大陆以及大洋洲地带。之后,他详细讲述了汉语方言复数标记的类型,并举例说明其地理分布和使用的内在规律,以及普通话复数标记“们”与南方方言复数标记的语义分化。最后,李老师得出结论,普通话的“们”与汉语南方方言中的复数标记的本质在于前者表示真性复数,而后者则主要表示连类复数。

      在讲座中,李老师观测了大量南方方言中的语料事实,结合地理分布分析总结这些复数标记呈现的句法及语义特点,引起了在场听众对家乡语言现象的极大热情与热烈讨论,增强了学生们对日常语言学现象的敏感度和问题意识。



第十讲  日本名古屋大学人文学研究科玉岡賀津雄教授的讲座


    1211日我院师生聆听了日本名古屋大学人文学研究科玉岡賀津雄教授有关“Processing mechanism of a head-initial VSO-ordered Tongan sentence”的线上报告。玉岡教授首先介绍了汤加的地理位置及其风土人情,在语言类型上,汤加语作为一种作格语言,拥有十分罕见VSO语序,甚至还存在VOSOVS语序。他巧妙设计心理学实验任务,考察汤加语语序加工特征。通过两个心理语言学实验,证明了汤加语基本语序,还观察到这三种语序加工时长。他指出目前已有的三种语言加工模型都无法完美地解释实实验结果,需要寻求其他解释。

  本次讲座不仅在语言学上呈现了与汉语、英语完全不同的其他语言类型,而且在实证科学上展示了实验假设实验分析过程为正在学习语言学的同学们提供了活用课堂知识、认识分析新语言、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机会。


第十一讲  德国经验美学马普研究所数据分析师R.Muralikrishnan博士的讲座


  1218日德国经验美学马普研究所数据分析师R.Muralikrishnan(慕来力)博士受邀为外语师生做了Linguistic Diversity and Language Situation in India”的讲座。

  在讲座中,慕博士以“印度有国语吗?”这一问题为引,介绍了印度境内的各种语言。就语系而言,绝大多数印度的语言可划分到以下四种语系:南亚语系、达罗毗荼语系、印度雅利安语族(印欧语系分支)、藏缅语族(汉藏语系分支)。就语言数量而言,印度有121种语言,270个方言。慕博士指出,印度宪法并没有规定国语,只规定了22种官方语言,英语是纽带语言(link language)。其次,印度语言的多样性还体现在其书写系统上。因为印度是由多个大型少数民族构成的统一联邦,内部边界很大程度上也是由语言决定的。

      在讲座中,慕博士采用图文结合、联系实际的方式,详实地展示了印度语言类型、日常交流状况,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课堂语料。该讲座也加深了我们对语言多样性的理解和对国家语言保护政策的理解。


第十二讲  大连海洋大学崔松子副教授的讲座


    1225日大连海洋大学崔松子副教授在线上为我们做了跨文化交际视域下中日韩语言文化共性与差异的讲座。

  崔老师主要研究中日韩语言文化对比、第二语言习得。在讲座中,她介绍了徐福渡日、箕子朝鲜说的传说,指出中日韩三国的语言文化是从古自今都是互相影响、相互依赖的。其次,她以东北亚汉字语言文化圈为切入点,分析了日语和韩语中的汉字词,以及它们与汉语的关系,学习时可以采用记忆联想法、语境学习法,重点关注这三种语言中汉字一对多义的现象。最后,她通过展示日本和韩国春节传统饮食中的中国因素,生动地展示了文化间的相似与不同。她指出外语人应该依托扎实的语言功底来讲好中国故事,凭借国际化视野能更加清楚地认识自我与世界,共同完成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的使命。

  该讲座展示了中日韩三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合而不同”的可能性,引起了听众的共鸣,特别引发了我们外语人对构建中日韩命运共同体的进一步思考。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