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新文科论坛

 

来  源: 日  期:2021-01-14 点击率: 278

     1月9日外国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新文科论坛”在屏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社科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致辞,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研究机构的10位学者、专家作了主旨发言。论坛分为“文理融合之外语与人工智能”和“文文融合之外媒舆情与新闻传播”两个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模式举行。

     在“文理融合之外语与人工智能”主题部分,北京大学的陆俭明教授指出语言教学和研究要与未来接轨,顺应时代和科技发展的大趋势,走数字化之路,走跨学科融合交叉之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厦门大学的周昌乐教授作了题为“抒情艺术认知与计算”的报告,从审美认知机制、诗词计算生成、音乐创作算法、歌舞机器表演等角度介绍了抒情艺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最新的前沿研究成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凌震华副教授在发言中探讨了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背景下,如何建立语言学与其他学科协同发展的创新机制;厦门大学的陈菁教授,围绕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口译教学实现人工智能赋能口译教学,对新文科背景下口译教育创新路径进行了剖析;科大讯飞AI研究院的付瑞吉博士,从语音识别、智能评测、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角度,介绍了科大讯飞在智能评阅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文文融合之外媒舆情与新闻传播”主题部分,金山教授详细介绍了海南大学开展舆情研究的基本思路和实施过程,并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盛玲副教授分析了海外舆情研究对于企业“走出去”过程的重要性,通过具体案例分享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在相关领域的实践与探索;陈锋老师从社会舆情对于公共政策制定的影响入手,探讨了智库对于舆论引导,帮助公众深入理解公共政策的重要作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陈沛芹教授针对疫情之后国际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深入剖析了原因,并对于如何促使中西方携手合作、增进了双方理解与互信提出了独到见解;浙江传媒学院的戴运财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在当前背景下,单一型专业已经不能很好适应国际化人才的发展需要,提出有针对性地发展交叉学科,探讨“外语+新闻传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

    本次论坛名家云集,问题聚焦,是新文科背景下探讨和谋划外语学科发展的一次盛会。外国语学院师生、国内各兄弟院校师生近500人通过现场参会及线上会议系统聆听了嘉宾们的发言。

现场专家发言

线上专家发言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