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授话专业(日语)

 

来  源: 日  期:2019-06-05 点击率: 1672

专业名称:日语 

专业导游:外国语学院徐萍飞教授  

 

Q1:为什么选择浙江工业大学的日语专业?

日语是日本的官方语言,共有约1亿2千万人使用,是世界第九大语言。日本是一个在国际舞台上拥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三,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又与我国隔海相望,日语已成为我国高校的第二大外语语种。

我校日语专业成立于2002年,师资力量雄厚,特别是教学上在省内高校颇有名气,所有教师都有赴日学习进修经历,其中三分之一的教师来自于浙江大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难能可贵的是所有教师对教学都抱有极高的热情,对学生非常投入。

本专业最大的优势是国际化程度高,先后与日本金泽大学、大阪府立大学、城西国际大学等高校结为友好学校,就读本专业的学生大三结束后50%以上学生赴日友好学校交换学习,其中很多同学都会留在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等著名学府继续深造,还有部分学生会留在日本就业。

 

Q2:学日语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兴趣,有了专业认同感,学习积极性自然就调动起来了。本专业入学时日语基本都是零起点,不管进来的时候学业水平如何,进入本专业后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一起奔跑一起追赶。

 

Q3:日语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分为五大类:精读类,包括初级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听说类,包括日语听力、日语视听说、日语口语;文学类,包括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学作品选读;应用类,包括商务日语、日语外贸函电、日汉翻译理论、日汉翻译实践、口译技巧、口译实践;综合类,包括日语阅读与讨论、高级实用语法、新闻日语、时事评论日语、日语写作、日本风土历史、日本社会与文化。

特色课程主要为讨论型课程,包括日语语言名篇选读、日本文学名篇选读、日本社会名篇选读、日本文化名篇选读等。

 

Q4: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日语专业的理解误区?

由于近两年中日政治关系比较紧张,导致学生家长对日语专业的认同感大幅降低。其实从历史上看,中日两国间一直是政治冷、经济热、文化热,由于很多家长了解日本的途径主要是通过媒体,所以难免失之偏颇。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后,中日之间的交流是多方面的,如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学术活动都在稳步进行。即便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依旧喜欢日本动漫,我校通识日语课选课人数众多,赴日留学的国际交流项目依旧很有人气。

日语专业跟英语专业一样,也是一门工具,学好了日语,可以赴日攻读任何专业的硕士(跟赴英语国家深造一样道理)。本专业学生有在日攻读信息专业、动漫专业、MBA、经营学、金融、法律、计算机、日语语言文学等,留学成本低,在日就业率高,如2007级本专业学生在日就业率高达15%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如何?

日语专业学生知识全面、择业面广。毕业后可从事与日语相关的对外经贸、外事、金融、软件、管理、教育、旅游等工作,也可赴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攻读文、史、哲、经、法等学科的硕士学位。

日语专业历年来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接近100%。近年来,大约40%的人选择国内就业,单位主要有进出口公司、银行、日企、软件公司、四大会计事务所等;大约10%的人报考国内硕士研究生,有考上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大约50%的人出国留学。2018届日语专业毕业生深造率达62.22%,位居全校榜首。

 

Q6:我们的培养优势在哪儿?

我们的培养优势体现在培养模式上。我校日语专业真正做到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即日语+α”“α”包括经济、金融、传媒、法学、动漫、城市规划、海洋、设计、计算机等,毕业生有在四大会计事务所工作的,有在日本摩根公司工作的,有在法律事务所做法律顾问的,也有在动漫领域工作的,可谓各行各业都有我们的毕业生,真正打破了外语专业传统的培养模式。

 

Q7:浙江工业大学日语专业在同行内的优势如何?

截至2010年,中国开设日语专业的高校已达466所,浙江省共有25所,我校日语专业的实力在综合大学的日语专业里,教学和科研水平均处于前列,特别在教学上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认可。

着重介绍我校日语专业的国际交流项目。我校与日本金泽大学、大阪立大学、城西国际大学、宇都宫大学、杏林大学等结为友好学校,每年去上述学校交流学习(一年)的学生高达50%左右。并且在每年暑期会有日本短期交流项目。在校四年期间,只要学生有意向,基本可以保证所有学生拥有赴日进修学习的机会。更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我校日语专业与日本浅草国际学院签订了海外实习基地项目,以后可以通过海外实习基地去日本实习,赴日就业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加。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