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硕士生导师 2人。研究所成员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理论语言学领域内的句法学、语义学、词汇学、类型学、语法化和应用语言学领域内的第二语言习得/教学、专门用途语言教学、社会语言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分析、跨文化交际等方面。

    5年来,语言学研究所成员主持各级项目35项,其中省部级项目5项(教育部一般项目2项,省社科项目一般3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1项,发表在国际权威语言学期刊“Journal of Pragmatics”和国内如《中国语文》、《现代外语》等知名语言学期刊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

    从学科看,研究所现有的研究特点符合国际上主体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学科内跨领域、学科间进行交叉的研究大趋势。国内也越发重视单一领域研究逐渐向多元领域研究扩展,理论层面的本体研究越发注重同应用相结合,应用层面的研究也越发重视理论层面的深入挖掘,凸显语言应用研究的实用性,如探索基于运用的语言学与语言习得研究,跨学科趋势明显,如尝试语料库语言学、神经语言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目前本学科已经开始尝试语言学与社会学、统计学、心理学、计算机等学科相结合的跨学科研究与创新,发展前景广阔。

    研究所成员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理论语言学研究和应用语言学研究两大领域。理论语言学领域研究不局限于某一具体语言,而从跨语种的角度重点关注语言本体,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句法学、语义学、词汇学、类型学、语用学、语法化等。应用语言学领域研究注重语言如何能够得到最佳利用,注重解决现实当中的问题,关注语言在社会生活中(特别是跨文化的社会生活中)的实际运用及人们对语言的认知,也包括结合计算机技术的语言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第二语言习得/教学(如英语、日语习得/教学)、专门用途英语教学(ESP)、社会语言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等。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