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外语教学信息技术中心隶属浙江工业大学外语学院,负责全校外语教学所需的语音教室、专业教室、专业实验室等教学设备的管理、使用服务和技术支持;负责外国语学院专业实验室相关设施的建设任务;为外国语学院提供教学所需软件的技术支持。

    外语教学信息技术中心目前设有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口试考点(CET-SET)、全国考试中心托福GRE考试考点(TOEFLGRE)。同时也具备承接各类社会化标准机考考试的条件。

    外语教学信息技术中心目前拥有近1000万元的固定资产的设备,分布在浙江工业大学朝晖、屏峰、莫干山等三个校区。具体情况如下:

一、人员安排:

    中心主任:宓小土

    中心成员:王一鸣,戴海兴

二、朝晖校区语言教学设施介绍:

    朝晖校区语言教学设施始建于1987年,历经几十年的建设,现有语音实验室7个,配备专业语言学习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为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提供了硬件保障。同时还配备了调频FM无线外语广播电台,满足学生课外外语学习和外语听力考试放音的需求。

三、屏峰校区语言教学设施介绍:

    屏峰校区一期工程始建于2003年;学校、省财政、中央财政先后投入了600多万元建设语言实验室及配套设施,现已建成了不同档次和层次语言实验室7个、多媒体专业教室16个,专业网络教室4个及多个语言学习平台。语言实验室有数字网络型、数字型及高档模拟型等多种模式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教学需求。同时还配套了与外语教学相关的设备,具体情况如下:

    1)一间同声传译实验室。采用NewClass DL760同传训练系统,将同声传译的仿真会议系统带到课堂,在能够很好模拟同声传译实际环境的情况下,同时加强训练的功能。充分发挥实际的会议系统所不具备的教学功能。使用数字录音检查训练效果,让学生的专业口译水平得到更快地提高。

    2)四间网络教室配备240台主流配置PC,配合外语自主学习平台及Transn翻译实训平台实现学生外语自主学习及自主训练。

    3)两个语言学习平台外语自主学习平台实现网络教学,让教师摆脱繁杂的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内含教师自编的精品课程教材(上传PPT或相关学习资料等)及系统自带五大类上百部精品课程供学生自主学习使用。Trans翻译实训平台适用于翻译和相关工作的教学和实训活动,让即将从事翻译工作或相关工作的学生快速掌握实战技能,积累项目经验,全面提高学生从事翻译或相关工作的竞争力。

    4)二套松下WLL--300模拟语言教学系统,该系统性能稳定可靠,高保真的音质是进行外语口语考试的保证。

    5)五间数字语音教室,使用的有卓越、蓝鸽数字语言学习系统。每间有52个座位和终端,还配备了多媒体设备;通过教师主机,能够方便地实现视、听、说等专项语言教学活动。每个学生可以根据需要,点播服务器上音频资料和文本资料,进行自主学习。

    6)音频编辑系统和FM无线广播系统:音频编辑系统可以将模拟信号或其他音频信号转换成流媒体格式的数字信号,同时可以方便地对其进行编辑,便于音频资料、听力考试试卷等制作;FM无线广播系统在校园内用FM72.9MHZ的频率播放外语节目,学生可以在课外时间,收听外语节目及进行外语听力考试。

    7)群控及监控系统:通过总控室对所有语言设备、多媒体设备进行功能控制和监控,提高了外语教学信息技术中心管理的水平、为精品课程录制提供了平台。

三、莫干山校区语音教学设施介绍:

    莫干山校区属于浙江工业大学最新的分校区,中心在该校区架设有FM无线调频广播电台,用于各类外语听力考试的放音工作。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