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外语系和公共外语课教学部,1994年招收科技英语专业本科生,1995年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00 年1月,正式组建外国语学院。学院从2002年起开始招收日语专业学生,2012年招收翻译专业学生。学院以“明理修德,会通中外”为院训,以培养复合型高层次外语人才、建设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区域特色鲜明的外语类学院为己任,优化通识教育、深化实践教学、强化协同育人,积极拓展国际化培养渠道。

学院目前设有英语、日语两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语专业入选首批浙江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1个;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和翻译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3个研究所,建有认知语义学研究中心、语言对比与翻译研究中心2个校级研究机构,跨语言对比脑科学实验室1个校级文科实验室以及外国语言文学1个校级重点学科。

学院累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30项;累计出版专(译)著50余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中国翻译》、《现代外语》、《外国语》、《外语教学》、《外语界》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有11篇论文被SSCI、A&HCI、ISTP等国际索引和人大复印资料收录;科研经费累计到款160余万元。学院还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学术氛围和加强学术交流,成功举办3届学术周活动、6期“和山语言学论坛”、20余场“语林讲坛”和140余场系列学术讲座等,另有学院教师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70余人次。

学院探索新文科背景下“文理交融”“文文融合”深度复合培养模式及外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施“课程质量提升工程”,推动专业教学改革;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国际培养水平;打造一流公共外语教育,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化;引培并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教学发展能力;落实产出导向教育观与质量观,构建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大学英语先后入选教育部网络教学改革试点、省级精品课程、省“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特等奖;英语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两轮教学评估,获批校重点专业;“英语+法学”一体化双专业模式已培养7届毕业生,为学校复合型人才培养成功案例。学院多名教师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浙江省高校教学技能比赛、微课比赛及教学软件评比中频频斩获省级奖项。

学院一直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将人才培养的质量作为学院发展的生命线。英语专业学生受广大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好评,在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统考中成绩名列浙江省前茅,远超全国理工科大学英语专业水平;日语专业学生培养国际化程度高,近年来毕业生深造率保持在50%以上。近10年来,学生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特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累计147项,大区级、省级奖项224项,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立项12项。同时,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其中10%以上的学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三分之一以上的学生出国升学。此外,学院连续6年组织了百余名学生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联合国首届地理信息大会、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等高端国际赛事志愿服务,并赢得社会赞誉,先后被人民网、浙江日报、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等媒体报道。学院“麦田计划”资助育人品牌获评浙江省学生资助“十佳品牌”项目以及浙江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案例一等奖,并受邀浙江卫视教育频道进行专题直播采访。“麦田中心”获评浙江省学生资助“最美爱心人物”TOP20。

学院秉承学校“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发展互动”办学特色,强化“窗口意识”,践行使命担当,以高层次人力资源及高质量语言服务对接浙江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科技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需求。学院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先后与2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多名教师先后受国家汉办选派赴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和对外汉语教师;多名教师长期受聘担任外事、商务、科技和教育领域的项目顾问和首席翻译(口译、笔译、同传),并参与了区域举办的重大国际会议和涉外活动百余场。

学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目前已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知名高校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国际交流频繁,具有多年留学生培养经验,是我校两所孔子学院的主要依托单位,同时也为海外其他汉语教学项目提供支持。

接下来,学院将党建引领,聚焦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紧紧依靠全院师生的聪明才智,不断拓展校内外资源,努力建设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区域特色鲜明的外语类学院。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