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语言文学


   成员构成:现有12名教师,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8名。学历分别为博士4名,在读博士1名,硕士7名。

    主要研究方向:日语语言文学研究所以日语语言文学研究为主线,带动翻译学、ESP教学及中日文化比较研究。现已成熟的研究方向有:语言学、日本文学、ESP教学,将逐步完善翻译学及中日文化比较两个方向。

    1.语言学:日本语言研究方向具体研究基于语料库的语言学研究、对比语言学研究、汉日语用学。

    研究内容和科研目标:以二语习得的相关理论为出发点,收集大量的学习者语料,以语言学习者和使用者为研究的对象,研究其语言的习得规律和语言使用的心理机制、认知策略等,以提高学习和使用语言的效率;主要通过共时的语言现象来进行中、日、朝、英等语言对照领域的研究,探究各个语言之间的词汇、语义、句法等的异同点以及原因,并有效应用到日语教学当中;以语用学的相关理论为出发点,解释语言使用和交际中的动态意义、与语境的互动关系、与语言使用者的心理互动关系等。

    2.日本文学:日本文学研究方向按研究重点分为日本近代文学、日本现代文学、中日比较文学。

    研究内容和科研目标:运用文学理论,对文学作品进行分析,探讨文学作品的特点和文学流派的特征,注重读原著,强调将纵向的日本文学史研究与横向的流派研究、作家作品研究相结合,把握脉络,突出重点。中国近代作家中受日本文学影响者甚多,中日比较文学对研究中国近代作家亦有重要参考价值。

    3.ESP教学:特定目的日语教学。它是日语语言教学的一个分支。目前,在商务日语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研究内容和科研目标:在ESP教学研究中,以商务日语教学为研究重点,结合本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特征,以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日语专业的教学规律和本校专业发展的优势为前提,以二语习得的理论和研究成果为基础,努力探索如何将日语技能与商务专业知识相融合的教学模式。 通过课程建设项目,在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教学进程安排、教学方法、教材选用和编写等方面开展研究,探索日语+方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日语专业的优势,在人才培养的模式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研究成果:近几年,日语语言文学研究所成立以来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4篇,承担教育部、省教育厅、校级科研项目5项,课程建设4项,出版教材3部。

    对外交流与合作:本研究所长期与日本杏林大学、宇都宫大学、金泽大学、城西国际大学等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大多数老师多次去日本高校和研究机构访学、讲学、留学、进行研究交流,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中取得了颇有影响的成果。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