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信息化平台


外语教学信息化平台涵盖iTest智能评测云平台、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FiF口语训练系统、上外三进多语种语料库平台等智慧语言教学综合系统及虚拟仿真跨文化实训中心、同声传译实验室、笔译实验室、口译实验室、外语标准化考试中心等硬件设施。

一、软件平台


1iTEST智能评测云平台


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是外研社Unipus旗下的在线测试平台,专注于为高校外语教学提供在线测评资源与服务。iTEST基于云服务的基础架构和大数据分析的核心理念,支持各类规模、多种模式的考试,将日常教学、自主学习和测试评估有效结合,通过高质量云题库,个性化题库管理系统以及覆盖测评全流程的在线管理系统,为院系建立多维度评价体系、进行数字化教学评估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为高校创新教学模式、开展课题研究、增进合作交流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点击图片访问)                                                                         (点击图片访问)

2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


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基于对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的深入研究而设计,能够实现对语言、内容、篇章结构、技术规范四个维度的机器智能评阅,并能深度结合机评与人评,以机评促反馈,注重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全面助力教师提升写作教学效果,帮助学生真正提高写作水平。


        

                                                         (点击图片访问)                                                                          (点击图片访问)

3FiF口语训练系统


FiF口语训练系统是基于科大讯飞核心智能语音技术,配套丰富的英语听说智能评测训练内容的教学与管理系统,可支持高校师生灵活开展英语教学活动。采用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语义评测技术,能够对英文的朗读发音进行评分和定位,还能对英语半开放、开放题型进行语义评分。

      


           (点击图片访问)                                                                     (点击图片访问)


4、上外三进多语种语料库平台(链接及介绍建设中,即将上线)


二、硬件环境


1、虚拟仿真跨文化实训中心(朝晖校区)


虚拟仿真跨文化实训中心通过人机交互等方式,利用跨文化研究理论知识和分析方法,设置不同文化现象、文本和制品的虚拟仿真体验场景,配备文化说明、文化测试、人机对话等具体项目以及相关作文任务,帮助学生交互体验外国文化的诸多侧影,促进理解中外文化的基本特点和异同,培养跨文化意识和能力。通过设置让学生向外国人描述中国文化等任务,促使他们在体验外国文化的过程中,树立对本民族文化的文化自信,并提升在跨文化交际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实训中心主要包含三个区域,互动区、体验区、录播区。

互动区:教师可以在此区域开展“以学生为中心、以兴趣为导向”的教学实验。配备常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学生也可自带电脑手机,通过无线方式将屏幕连接到投影仪或者电子大屏上,方便讨论。

体验区:在该区域可以进行VR场景体验。学生通过沉浸式教学头戴设备(3D头盔、3D眼镜等)等设备进行单人的基于外语的各类场景的体验实践,也可以和同学配合共同完成学习。该区域也提供了可升降的投影设备,方便教师进行课程教学,同时可以模拟演讲比赛实训。

录播区:在该区域教师可以实时录制上课实景,通过图像采集设备、VR设备和编辑软件,制作自己的VR微课、慕课等。也可以通过软件方便的制作自己的VR课件。


2、外语综合教学实验室(与计算机中心共建优先使用)


  朝晖校区共建优先使用4间机房共218个机位供教师日常教学授课、实训、测试;学生自主学习使用。

  屏峰校区共建优先使用3间机房189个机位供教师日常教学授课、实训、测试;学生自主学习使用。


3、同声传译室(屏峰校区)


        采用NewClass DL760同传训练系统,将同声传译的仿真会议系统带到课堂,在能够很好模拟同声传译实际环境的情况下,同时加强训练的功能。充分发挥实际的会议系统所不具备的教学功能。使用数字录音检查训练效果,让学生的专业口译水平得到更快地提高。    

   NewClass同声传译训练系统——DL760《首席翻译官》是北京东方正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在NewClassDL 系列语言终端产品的推广基础上,根据外语教学的时代发展要求,充分听取教学一线专业外语授课教师的应用需求设计开发出的专业化语言教学产品。它建立在以太网结构基础之上,符合标准IP 协议,浓缩NewClass DL 系列语音终端的尖端技术经验,是将国际顶尖音视频多媒体处理技术、核心网络技术、流媒体技术与嵌入式系统设计和专业外语翻译训练模式完美结合的产物。

4、外语自主学习中心、语言教学实验中心(屏峰校区)


   四间网络教室。配备240台主流配置PC,配合外语自主学习平台及Transn翻译实训平台实现学生外语自主学习及自主训练。

   外语自主学习平台实现网络教学,让教师摆脱繁杂的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内含教师自编的精品课程教材(上传PPT或相关学习资料等)及系统自带五大类上百部精品课程供学生自主学习使用。

   Trans翻译实训平台适用于翻译和相关工作的教学和实训活动,让即将从事翻译工作或相关工作的学生快速掌握实战技能,积累项目经验,全面提高学生从事翻译或相关工作的竞争力。


5、外语标准化考试中心(屏峰校区)


     中心设有全大学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口试考点(CET-SET)240机位,全国考试中心托福GRE考试考点(TOEFL、GRE)120机位,同时也具备社会各类标准化机考的条件。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