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期语林讲坛回顾:上外访学经历分享及对大学英语教学研究的启发

 

来  源: 日  期:2020-11-12 点击率: 302

     11月10日我院冯爽老师在语林讲坛分享了她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为期一年的访学经历。本次讲坛由张艺宁副院长主持,来自不同系部的老师们参与讨论。

    冯爽老师在多年教学实践中意识到自己在教学理论及科研素养方面的欠缺,于是联系了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张雪梅教授,加入其团队,从零开始学习二语习得领域的理论知识,了解该领域的科研范式。一年的学习中,冯老师主修了《语言习得导论》、《二语习得与课堂教学》、《语料库与二语习得研究》、《外语教学研究方法》四门课程,并旁听了《语料库语言学》、《质性研究》两门课程。上课的同时,完成了教授们布置的Introducing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Understanding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Theor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Practical Corpus Linguistics, 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等阅读书目,及一系列论文的研读,做了翔实的读书笔记。通过这一过程,梳理了二语习得领域的各种理论假设、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代表理论;熟悉了该领域的科研范式。学习的过程中,冯老师意识到自己在研究方法方面的欠缺,因此在网络上自学了《教学研究的数据处理与工具应用》、《文献检索》、《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等课程,并部分阅读了《质性研究方法》、《外语教学科研中的统计方法》、Statistics in Language Studies等书籍。学习之余,冯老师还旁听了相关领域国内外专家的讲座,对自己所学予以巩固,同时开拓眼界,寻找新思路。

     在对二语习得领域有了粗浅的了解之后,冯老师在导师的鼓励下尝试申报了浙江省教育厅的高等学校访问学者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学科视角的高校教学督导工作调查与思考》(FX2018003),以期通过质性研究方法,深入了解高校教学督导工作、倾听各方声音。

    访学汇报后,冯爽老师与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访学感悟及访学归来的一些困惑,引起在座老师们的共鸣。同时表达了对学院学校给予自己学习机会的珍惜与感恩,希望未来的工作中能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各种学习平台,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