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参加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来  源: 学院办公室 日  期:2020-11-27 点击率: 285


      1120-21日,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浙江省本科院校新任教务处长培训会在莫干山校区举行。学院副院长李勇带队,本科教学系部负责人、校级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学院一流本科专项(课程思政类)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研讨会。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吕华,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施建祥,副校长虞晓芬出席会议,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分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主持开幕式。虞晓芬副校长介绍了我校莫干山校区建设、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工作最新进展。南京大学操太圣教授和复旦大学徐珂教授做了主题报告。省内11个高校的课程思政一线教师,在课程思政分论坛就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方面内容分别进行了交流,并以回答教师提问方式与到场教师进行了研讨。来自省内40多所高校的270余位学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此外,会场还举办了我校首届课程思政示范展。我院闫建华教授主持的《希罗神话与西方文化》课程思政项目应邀参展,得到了教务处和与会教师们的好评。

      我院参会教师全程认真参与开幕式和课程思政各分论坛,同时结合各自所承担课程教学及课程思政项目展开讨论和思考。后续,参会教师将及时梳理学习研讨成果并组织本课程(群)老师聚焦研讨以下问题:一是如何提炼具有“浙江味道”的课程思政元素特色主线;二是如何以“盐溶于水”的方式将思政元素融合到课程教学各个环节;三是如何评价课程思政教学的成效,包括育人成效和教学质量;四是如何制作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微课/微视频;五是如何与相关课程思政教学“同向同行,形成协同”,尤其在思政元素和主题提炼方面避免简单重复。

      会议期间,虞晓芬副校长还与李勇副院长进行了简短交流,对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新的期望。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