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六届学术周——版块四:研究所学术沙龙(文学与翻译研究所)

 

来  源: 日  期:2023-10-12 点击率: 10

讲座题目“趣味”概念与英国文学研究

讲座人:何畅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评议人:褚蓓娟教授

主持人:闫建华教授

时间:20231018()3:15

地点:语林楼610           

讲座摘要:

“趣味”是理解西方思想史的重要概念之一,也是探究英国文学及其魅力的重要切入点之一。聚焦“趣味”概念,我们力求洞见其背后的思想发展和语境变迁。本次讲座将对“趣味”概念的由来和嬗变做了细致的历史考察,详细梳理其与经验主义思潮、美学学科化、共通感、文化批评传统、审美现代性等话题的碰撞与交融,探讨其如何从美学延伸至伦理学、社会学、文化研究等领域,进而发展成理论热点的过程。趣味体现的跨学科性,使它无法被定义,也拒绝被定义;但也正是跨学科性赋予了它开放性和包容性,使它成为极具生命力的文化观念。

讲座人简介:

何畅,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先后入选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2014),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17),浙江省哲社规划青年领军人才培育项目(2023)。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浙江省哲社“十四五”规划课题评审专家。主要从事环境文学批评和18-19世纪英国文学批评研究。近年来完成的学术专著有:《19世纪英国文学中的趣味焦虑》、《环境与焦虑:生态视野中的罗斯金》;发表学术论文近3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普通项目以及教育部项目各1项,浙江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2项,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

评议人简介:

褚蓓娟,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浙江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专业方向为中西小说比较研究。主要著作有《解构的文本:海勒和余华长篇小说研究》《多维视域中的西方文学》;在《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多部;主持教育部和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类课题多项。曾赴埃及、加纳等非洲国家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多年,受到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表彰,被授予“中加人文交流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获得“国际中文教育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