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教师教学比赛暨教学创新研讨交流会

 

来  源: 学院办公室 日  期:2023-12-10 点击率: 90

128日,外国语学院举行教师教学比赛暨教学创新研讨交流会。首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奖获得者、人文学院李颖教授,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校青教赛“十佳青年教师”、管理学院安维东博士,校教学创新大赛和课程思政专项赛一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葛俊丽副教授担任评委专家。来自英语系、日语系、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部的11名教师参加比赛。各系部负责人、校级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学骨干岗教师、青年博士教师代表等参加现场观摩。活动由副院长李勇主持。

比赛交流环节分别参照校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大赛的规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教学创新大赛,王定安教授、王薇副教授、刘银燕老师、陈化仙老师分别作《中国传统礼仪》《词汇学》《英汉/汉英口译》《日语视听说》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创新汇报。第二阶段为青教赛暨主讲教师资格试讲,邵明琪博士、黄玲珊博士分别作《日本文学名篇选读》《第二语言习得》课堂教学展示。第三届阶段为教学设计大赛,刘谕博士、周易博士、申屠玉君老师、余陈羽博士、方敏明老师分作《大学英语》《希罗神话与西方文化》《日语高级读写(“理解当代中国”专题课程)》《体验中国茶文化(中英双语)》课程教学设计介绍。

集中点评环节由评委专家重点围绕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对参赛交流教师的表现进行了诊断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还简要分享了自身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的经验和体会,就如何有效准备和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进行了针对性指导。现场观摩教师还通过调查问卷,对参赛教师进行了同行评议和教学交流。

 李勇在总结本次比赛交流活动时,对参赛教师的辛勤准备和认真分享、评委专家用心用情的中肯点评和悉心指导以及观摩教师的耐心参与表示感谢。他同时就整体提升学院课程教学水平提出了三点思考与参赛教师共勉:一是更新教学理念方法,持续不断加强学习关注;二是优化课程教学设计,厘清“教什么“怎么教“,提升课堂教学组织和呈现方式;三是聚焦学生发展中心,重视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达成和学生体验感、获得感。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