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工业特色赋能学科发展可行性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来  源: 日  期:2024-03-12 点击率: 77

20243月9日,外国语学院于邵科馆209会议室召开工业特色赋能学科发展可行性专家论证会。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彭青龙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院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施旭出席本次论证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及骨干教师出席参会,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陈芳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陈芳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随后,院长彭国珍介绍了学院基本概况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并对外国语学院工业特色赋能学科发展可行性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她表示,工业特色赋能计划的总体目标是依托学校工科优势,围绕国家区域新型工业化战略需要,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和新文科建设需求,奋力创建具有新工科特色、新文科内涵的一流外国语学院,为学校建强“两个基地”、赋能“两个先行”贡献外语力量。

参会专家对学院结合校工业特色和优势学科赋能自身发展的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彭青龙教授表示,近年来社会环境中的不利舆论以及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都对语言学科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而利用好跨学科交叉发展是突破困局的必由之路,并就如何定义“工业文学”、如何抓住学术前沿、如何做好话语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施旭教授则聚焦从话语视角关心工业赋能,他提议一要界定研究对象,二要明确研究目的,三要注重区域国别研究。陈先春主席提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一要以平台为支撑,建立立足于专业特色的校级研究平台,二要以研究项目为牵引,着眼于国家高级别项目,三要以教学为依托,凝练专业特色冲击教学成果奖。学院班子成员与各骨干教师也同专家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陈芳书记对各位专家的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们帮助学院把握住了学科发展的路径方向和重点内容,提高了格局站位,为后续工业特色赋能计划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陈芳书记也希望在后续推进过程中,专家能持续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Copyright © 2015 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杭州市留和路288号  邮政编码:310023  电话:0571-85290035